這是哪裡?為何伸手不見五指? 
    我不是在書齋裡寫文章,怎麼會到了這裡來?

  他摸索著前進,突然眼前一亮,面上撲來一陣清涼,一片霧茫茫的景色剎那讓他誤以為降了雪,後來才發覺原來是條急湍激起的水花!不過這陣涼意倒是讓他清醒不少,開始注意到四週的景象。這裡到處是奇倔的古松與峭峻的古石,四周花朵的種類之多之異,他甚至喚不出名來。

   「看來我是到了一個不屬於人間之處了……」 他尋思著,卻絲毫也不害怕,因為此處給了他種熟悉之感,他說不上來只覺得就像是回家一般,似乎過去的人生只是一個漫長的旅程,現在終於回到了應屬之地。於是他緩緩前行,彷彿早就知道方向似的,他經過了一座長滿幽竹的小山,終於看到了一棟住宅,前頭還種了兩株他最愛的菩提樹,樹下還擺了書桌椅,愛書成癡的他忍不住過去翻看桌上的書籍,發覺裡頭的文字從未看過,但奇怪的是他卻都讀得懂。

      「真是太奇怪的感覺了,要是我到時同人說起這段遭遇,怕是又得被笑我癡了!」一邊卻不忍釋卷,繼續讀著那似懂非懂的文字。不知坐了多久,突然口有點渴,習慣性喊了自己的貼身書僮小四,才忽然想起小四未必來得了這個地方,可隱約卻聽到小四的回應,心裡一陣疑惑之時突然天搖地動…………

  

                          ×
  ×  ×  ×  ×             ×  ×  ×  ×                 ×  ×  ×  ×

   




       「
少爺?少爺?

  小四一邊推著趴在書桌上的張岱,一邊喊著。張岱突然驚醒,疑惑的轉頭看看四周,突然沒頭沒腦的問了一句:


  「
我現在在哪?

小四翻了翻白眼,早就習慣他這主子不同常人的行徑與思考:

少爺,您在您的書齋『不二齋』呀!您方才寫文章寫到一半就在桌上盹著了,我跑到門外候著,突然聽到您喊我,我這才進來的。少爺,你是不是睡糊塗啦?」張岱傻了會兒,若有所思的說:「是啊,或許我是糊塗了吧,不過這糊塗還真是難得……

   小四聽得一頭霧水,心想這主子都幾歲了怎麼老這麼瘋瘋癲癲,糊塗還有什麼難得不難得的?這世間上的人不都想求一個聰明,偏偏少爺卻要求一份糊塗,真白費了少爺他那人人稱讚的聰穎腦袋!張岱似乎聽到了小四的念念有詞,仰頭大笑說:

小四呀,這就是為什麼我是少爺,而你是書僮了!要是你哪天解開了這疑惑……不,我想你還是這樣憨憨的好,因為聰明難,糊塗更難呀!」小四一臉苦瓜,皺著臉回答:「少爺,您就別再逗我啦……對了,剛剛祁公子差了人來提醒少爺明天西湖之約,說是……

知道了,哪次七月半我沒赴約的!止祥那人也真是忒小心的……

啊,對了!少爺,還有……

別還有了小四,你就讓我清靜一會吧!那些瑣事之後再處理也不遲,去吧。」張岱揮了揮手,便轉身走到窗邊向外眺望,小四知道主子的個性平時隨合不擺架子,不過一但說出了什麼便不容人改變,也知道主子平時雖然愛吃愛玩,卻很重視一個人的空間,於是小四默默的退出書齋關上房門。

   張岱站在不二齋的後窗前,看著窗外是數竿瀟灑的青竹,暖風帶來園裡陣陣的茉莉花香,心中不斷回想著剛剛那個夢,便轉身看向自己精心布置的書齋,放著自祖父以來收藏的三萬多卷書,還有平時他蒐集來的古玩,一景一物皆具巧思又不落俗套,張岱神情恍惚的自言自語道:

本以為這不二齋便可讓人覺得恍如隔世,想不到那竹那花那屋皆不如那夢中的福地呀!唉,只是夢呀……只是夢嗎……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