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為電影海報與DVD封面)




無人知曉的自己/谷川俊太郎
                                                                               
   人生在世能凝望無垠藍天,
      你們就能生存下去。
                                                                               
   人生在世因為學會手牽手,
      你們就能互相扶持。
                                                                               
   人生在世正因知道何謂生存,
     同時也知道明天會再來,
  你們才能活出無人知曉的自己。
                                                                                
 
                                           

  開始不免俗的要簡述一下這部片子,這種東西請原諒我複製貼上,我想把精力放在後面的心得,簡介如下:四個孩子與母親住在東京的一個小公寓裡,父親都不是同一個人,他們沒報戶口也沒上過學,連鄰居都不知道他們的存在。一天,母親留下錢和紙條,交待12歲的大兒子阿明好好照顧弟妹,四個孩子無人知曉的生活旅程就此展開。在存款快用完時,阿明終於忍不住打了一個他可以找到的電話號碼,結果電話那一頭的母親竟然自稱是山本太太。阿明難過的掛上電話,知道母親已經拋棄了他們,決定全力瞞住不知情的弟妹,因為擔心四人被分開來領養,所以也不敢去找警察與社工人員。日久開始有人上門催收帳款,家中也凌亂髮臭。一直關在屋裡的他們,第一次一起出門,去便利商店買喜歡的東西,還去公園玩,大家開心得不得了。因為家裡被斷水斷電,他們只好每天到公園去取水洗衣服洗澡。一個休學中的女孩紗希經常在公園附近遊蕩,隨著接觸次數的增加,她與阿明的友情也逐漸加溫…… 

  這部片當初會炒起來,是因為飾演大哥阿明(akira)的柳樂優彌帥小弟,以14歲的年紀就打敗梁朝偉等人拿下坎城影帝,當初還鬧出一個很令我驚訝的新聞,就是梁朝偉中箭落馬之後不開心的說了一句:」14歲的孩子哪有什麼演技?!」我個人對這樣的新聞是不願意相信的,雖然朝偉(弄得很熟直呼名字哈哈)對於自己在2046里面的演技十分滿意,破天荒給自己打了個90分,但是我覺得以他的個性基本上是不太會在意這種事情(我不相信我不相信~),不過這也成了我想去看這部片的一個契機,到底是有演得多好竟然可以勝過我心目中最愛演員之一的梁朝偉,一直到這禮拜看完之後,才不得不心服口服,柳樂優彌演技部分之後再談,但就我自己來說梁朝偉在2046當中的表現的確是他的演技的集大成,但卻沒有給我驚艷的感覺,可是柳樂優彌的表演的強度卻是直接撞擊到我的心。

  飾演要照顧大家的大哥,柳樂優彌在角色方面的確佔了優勢,但是他那種自然質樸的表演卻將阿明這個角色,在觀眾的眼中深刻描繪出來,對我來說一個人的演技是否成功,取決於他能否讓觀眾在看電影的當下忘記自己是在看電影,相信演員所飾演的角色是真實的,然後為之或笑或哭,我想優彌是成功了,尤其是他那令人無法忘懷的深邃眼神,充滿了不該是他那個年紀該出現的憂鬱與早熟,以及沉重,就像」the hours」當中的詩人小時候,那種具有穿透力的視線,會讓你感覺無限心疼,可是在他快樂時卻又露出純然孩子的喜悅,徹底把一個因為母親的不成熟而被迫長大的男孩,那種背負著鉅大重擔卻還是努力前進的心境呈現得渾然天成,有人訪問了柳樂優彌為何他能拿到坎城影帝,他羞澀的笑了笑說:」我只是照著導演的要求作而已」,光是能夠完全照著導演的要求作就已經非常困難,看得出來柳樂很扎實的努力與難得的認真,但除此之外他更擁有一種讓人無法移開視線的內發光華,所謂」噯噯內含光」有識人之明的是枝導演琢磨出他本有的璀璨,讓我不得不期待這個孩子的未來。在這裡幫已經被譽為」日本第一少年」但在台灣不紅的他打個廣告,他的新片」星星少年」已經上映很久,題材也非常棒大家可以去看看柳樂是否更成長了~

  接下來要談談其他的演員,說到這裡我不得不佩服是枝裕和導演選角的功力,其實這部片能夠成功有絕大部分是導演的功力所致,首先選了這個由孩子獨當大局的題材就非常勇敢,記得電影業界流傳著一句話:」最難拍的無非是小孩與動物」,接著又啟用了一群沒有知名度甚至有個沒演過戲的孩子來演更是需要極大的勇氣與智慧,幸好這群小演員的表現也十分爭氣,飾演大姐京子(kioko)的北浦愛在劇中是個文靜懂事但還有點未脫孩氣的女孩,京子跟阿明就等於是這個家庭中的父母,京子就像一條緩緩的小溪,雖安靜卻有著穩定的力量,這樣的表現在我發覺北浦愛本身竟是很活潑的個性時,真的無比驚訝,這樣的演技也不得不讓導演他稱讚她是個出色的演員。

  飾演三弟小茂的木村飛影(很忍者的名字~),是個活潑好動的小孩,而他本身也剛好是這種個性,導演承認用他演出有一些冒險,因為在試鏡時木村小弟的現場一分鐘也坐不住,不論導演問什麼,得到的答案總是」不知道」」不會說」,但後來的結果可見導演的慧眼,他代表了孩子天真的天性,是沒有上過人工色彩的純釉,是整部片中唯一個活躍的生命力,就像是一絲陽光與希望。飾演小妹小雪(yuki)的清水萌萌子,是個可愛到不行的小女孩,在每個片段的演出都非常自然而精準,就像是她根本就是小雪本人,而不是在攝影機前演戲的演員,這樣小小的年紀能做出這樣的表現太難得,而柔弱溫柔的小雪之死,似乎是這個家庭的重生,她就像是一個天使,點醒了孩子們過去已死留戀無義,只有丟棄脆弱往前走,才能擁有希望。我自己當初在看電影的時候覺得很疑惑,那兩個比較大的孩子會演戲是很OK,但下面的小茂小雪這兩個小小孩怎麼也會自然到一種境界,不知道導演是花了多少時間來捕捉畫面或讓他們進入狀況,後來去查了之後才發覺這部片拍了有一年之久,而且在拍片之前也已經讓這四個孩子相處一陣子,每到假日就會給柳樂兩千日圓分配,讓他帶劇中的弟妹們出去玩,難怪裡面他們的日常相處自然到一個不行。

  另一個重要角色由韓英惠所飾演的紗希,她演的是一個家境富有但迷失目標被同學排擠的典型青澀少女,有著充滿緊張與敏感的強烈眼神,她在認識阿明一家人之後,似乎藉由幫助他們而撫慰了自己心中的傷,她是這群孩子在母親這個與外界橋樑斷絕後,重新連結最後邁向新未來的轉機,她的角色似乎是導演在對我們說,在這樣一個世界我們早已被社會僵化,所有我們認為能夠」幫助」到這群孩子的方法,到底想安慰的是誰的心靈?諷刺的是最終幫助到他們的不是社工不是警察不是大人,而是一個迷失的少女,她用她單純的孩子心靈,成為阿明與京子小茂的依靠,彌補了小雪死去後破裂的圓。最後是飾演母親惠子的YOU(她的名字是個意外的巧合嗎?你/妳,母親的角色會不會是我們某部分的倒影),背景是樂團主唱的YOU個性特質跟片中幼稚任性的母親很接近,都帶有那麼一點自私而蠻橫的嬌憨,聽說她在演戲時從未看過劇本,而是自然而然的與孩子們互動,等於是片場中第二位導演,雖然她的演技並無孩子們搶眼,卻適當的帶出了整個片的基調,地位不可忽視。

  最後要說到導演部分了,是枝裕和不愧是拍紀錄片出身的導演,他將這樣一個可能會極其灑狗血的題材,利用紀錄片那種不帶批判意味中性的鏡頭呈現,他沒有指責誰的錯誤沒有控訴誰的殘忍沒有哭訴誰的悲哀,他只是單純拍出人生原有的面貌,每個片刻都是那麼乾淨,即使其中是充滿了那麼多感傷,這種角度讓這部片不只是讓人流淚後就忘懷的濫情電影,而是會在心中留下重量的回盪。從頭到尾沒有人哭泣,甚至最後小雪意外身亡時,孩子們也只是靜靜在暗夜裡捧著蠟燭,將小雪的屍體放進她來時藏身的紅色行李箱,然後帶到小雪一直想去的機場埋葬,在小雪放進行李箱時,京子默默的摸著她的頭髮,阿明替她穿上她最愛的鞋子,然後跟紗希吃力的抬起行李箱去坐電車往機場去,一路上他們搬得很辛苦卻毫無表情,或許是心裡的沉重要比小雪已經失去靈魂的肉體要來的重,又或許這本就是一趟肅穆的神聖旅程,兩個孩子在來來往往的匆忙人群當中,獨自抬著早夭小妹的屍體踽踽前行,在不斷起飛降落的機場埋下她,然後在小小的土堆上放下離別的野花,就像小雪只是坐上其中一台班機飛向天堂。在歸去的途中,阿明與紗希沒有表情全身髒汙的坐上回程電車,那首歌緩緩的唱著:



就算我問午夜的天空
也只見星星不斷閃爍
進入內心融化而成的黑色湖泊
我只能隨波逐流
天使是否會回頭再看我一眼
是否會再我心中沐浴
即將來臨的冬風吹動海浪
喚我進入黑暗中
如同冰塊般枯萎的雙眸
我漸漸長大
沒有人敢接近
散發著異臭的寶石



  在電影的最後,阿明紗希京子小茂跟過去的日子相同,在陽光燦爛的早晨去便利商店拿店裡賣剩的飯團,然後手牽手慢慢的走回家,路上與兩個正要去上學的學生擦身而過,隱喻著他們與正軌世界的背道而馳,孩子們已經不再向過去那樣用嚮往的眼光望著,之前有幕阿明在學校前等著朋友下學時,跨在鐵欄杆上靜靜的往裡看,本該是身在欄杆裡的他們卻被阻擋在外,到底該是誰的錯?或許到了最後追究誰對誰錯已毫無意義,如果這個世界遺忘了他們,那他們就要用自己的方式努力活下去,就像是他們在陽台種下的野花,在窄小破舊骯髒的角落用力活著。阿明抬起頭看著澄澈的天空,然後被身旁小茂拉扯袖子的力道驚醒,微笑的往前走,而我們就像那些一直在他們四周來來去去的大人,用自以為成熟的角度看世界(有趣的是片中的大人很少是成熟的),是否我們也在無意間遺忘了那些包裹在異臭外表下的珍寶,更遺失了我們那孩子般珍貴的心。



    官網:http://www.kore-eda.com/daremoshiranai/index.htm
推薦special區裡面有他們拍這部片一年內春夏秋冬的照片紀錄,
還有桌布下載以及小演員們的留言,以下為劇照:

 
柳樂優彌(明)

 
北浦愛(京子)

 
木村飛影(茂)

 
清水萌萌子(雪)

 
韓英惠(紗希)

 
好心店員(主題曲寶石的主唱楯隆子)

 
一家人

 
導演與孩子們




備註:

後來去找了這個電影根據的真實新聞,
發覺了更加殘酷面貌的悲傷故事......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去找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