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面石

作者:周夢蝶


以你為軸心,我流轉
千匝復千匝。

打從破空而出,呱呱的第一聲
直到灰黑非影滅不可說不可說劫
我逸出,風一般的勁疾
赤裸而盲目
不識路,不識走
不識水到何處窮,雲從幾時起……

我是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之外的一塊頑石
凍結中之凍結
今夜,卻無端為怨慕而哭了
哭向本來,哭向默默呼喚我的
襁褓一般溫暖的現在
哭向你。軸心之內之內
恆醒,而淚眼
恆向暗處遠處亮的

在你的睫下。在蒼翠搖曳的
百草頭上。母親啊
是什麼?使你的孩子,從你的心裏分出來的
竟矇昧如斯!竟忘卻
你是『一切』的另一個名字。一如我
另一個名字是你

曾經且一直是另一個你的我
在若近若遠,你的這邊或那邊
一路走著
一路有天花厚厚的落下來



        ---摘自周夢蝶十三朵白菊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