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轉錄自:http://www.books.com.tw/activity/2006/10/2006read/D.htm


作家養眼度 → → → →

 

在評選的過程中,評審委員們面臨非常大的壓力,主要是每個人對於帥氣度與美麗度有著不同的標準,因此,每位委員必須忍受著黑箱作業下的威脅與利誘(紅包攻勢如影隨形,有時只是拿張衛生紙,抽出來的卻是一包紅包袋),但我們終究是完了了這項不可能任務。


另外,必須強調的是,如果,不是因為評選標準以國外文學、小說作者為主,我們會把《當企業購併國家》作者 Noreena Hertz 列入養眼度前三名之列,但她總著眼於全球化的議題,可惜啊~可惜。或是《蘋果橘子經濟學》的作者 Steven D. Levitt 亦可參展,但他總是忙著研究:「為什麼經濟學的剖刀切開一顆蘋果,裡頭竟然是橘子!」這類的問題,但想像一下,如果這兩位俊男美女作家若有緣,生出來的下一代,應該就是所謂的龍子吧!附帶一題的是,如果類別不設限,當然,Johnny Depp 將會是永久總冠軍。


評審委員結論:


有些作者,我們還是執著於他們的文字就好,否則,失去想像空間後,會嚴重影響閱讀的樂趣。還有,印度女人,都很美,有智慧的印度女神,更美。


Leonard Cohen

咳!咳!咳!聽過他的歌,自然而然,會把他列入養眼度名單。

詩人,小說家,歌手。一九三四年生於加拿大蒙特婁。一九五六年,他出版第一本詩集《讓我們比擬神話》(Let Us Compare Mythologies)時,仍在大學就讀。第二本詩集《大地的香料盒》(The Spice-Box of Earth)於一九六一年出版後,便獲得世界的注目。首張音樂專輯《李歐納‧科恩之歌》(Songs of Leonard Cohen)一九六七年問世。他到目前為止共出版九本詩集、兩本小說《鍾愛的遊戲》(The Favorite Game)和《美麗失敗者》,以及十六張音樂專輯。

他先是詩人和小說家,然後才成為一名歌手。但做為詩人與歌手之外,他更是一個「人」,一個美麗的失敗者。書成至今,三十餘年過去了,他依然佇立在美麗失敗者的行列裡。 

相關閱讀 > 美麗失敗者


Orhan Pamuk

他帥嗎?他帥嗎?你說他帥嗎?他來過台灣,看過他本尊的讀者,都覺得他本人比照片上還帥。 

他出生於伊斯坦堡,除了花三年的時間待在紐約之外,他在伊斯坦堡科技大學主修建築以及在伊斯坦堡大學念新聞研究所;自一九七四開始有規律的寫作起,至今從未間斷。
一九七九年第一部作品Cevdet Bey ve Ogullari得到Milliyet小說首獎,並在一九八二年出版,一九八三年再度贏得Orhan Kemal小說獎。一九八三年出版第二本小說Sessiz Ev,並於一九八四年得到Madarali小說獎;一九九一年這本小說再度得到歐洲發現獎(la Decouverte Europeenne),同年出版法文版。一九八五年出版第一本歷史小說Beyaz Kale(The White Castle)這本小說讓他享譽全球,紐約時報書評稱他:「一位新星正在東方誕生--土耳其作家奧罕‧帕慕克。」這本書得到一九九○的美國外國小說獨立獎。一九九○年出版Kara Kitap(The Black Book)是一個里程碑,這本小說讓他在土耳其文學圈備受爭議的同時也廣受一般讀者喜愛。一九九二年他以這本小說為藍本,完成Gizli Yuz的電影劇本;並受到土耳其導演Omer Kavur的青睞。一九九七年Yeni Hayat(The New Life)一書的出版在土耳其造成轟動,成為土耳其歷史上銷售速度最快的書籍。一九九八年Benim Adim Kirmizi(My Name is Red)出版,這本書確定了他在國際文壇上的的文學地位;獲得二○○三年都柏林文學獎,這個獎獎金高達十萬歐元,是全世界獎金最高的文學獎。 


相關閱讀 >我的名字叫紅 白色城堡 新人生 伊斯坦堡:一座城市的記憶

Jhumpa Lahiri

生於倫敦,成長於美國羅德島的印裔作家。英國文學學士、波士頓大學英國文學碩士、比較文學及藝術碩士、創意寫作碩士、文藝復興博士,她於波士頓大學教授創作,並於羅德島的學校教授設計。1997年獲路意斯維(The Louisville Review)小說獎,1997-1998擔任藝術中心教授。

2000年以短篇小說《醫生的翻譯員》(Interpreter of Maladies)(天培文化)獲普立茲文學獎、最佳美國短篇小說獎、歐亨利文學獎、海明威小說獎、紐約客小說新人獎等大獎。
 

相關閱讀 > 同名之人 醫生的翻譯員



Neil Gaiman

他是以慈父的身份入圍的,誰叫他愛說故事給小孩聽~爸爸~我好想你。

英國當代奇幻文學大師。一九六○年出生於英國漢普夏郡。一九八○年代初期投入新聞記者的工作,從事採訪與撰寫評論。一九八四年他出版了第一本書--杜蘭杜蘭樂團的傳記,此後作品便源源不絕的問世,同時創作範圍涵蓋小說、散文、詩、童書、漫畫等,展現過人的才華與創意。

他獲獎無數,曾多次獲得雨果獎、星雲獎、艾斯那獎等大獎,並名列《文學傳記辭典》當代十大後現代作家。除了備受讚譽的《第十四道門》曾榮獲布萊姆.史托克獎、星雲獎、藍帶獎以及多項年度推薦好書的肯定外,《美國諸神》也同樣囊括了布萊姆.史托克獎和星雲獎,《沙人》系列漫畫則不但風靡歐美讀者,更為他贏得世界奇幻大獎,此外《星塵》並獲選為美國圖書館協會亞歷克斯獎年度十大青少年讀物。他的其他作品有:《無有鄉》、《阿南西兄弟》、短篇小說選集《煙與鏡》、童書《牆上的狼》和《那天,我用爸爸換了兩條金魚》,以及與泰瑞˙普萊契合著的《吉兆》。

他目前定居在美國的明尼蘇達州。蓋曼在談到他的代表作《第十四道門》時說:『這起先是我為了當時五歲的女兒荷麗所寫的書,以為大概只會有五頁十頁左右,結果故事自己顯然另有打算……等大家慢慢開始看這本書之後,我才發現到,對大多數的小孩子來說這是一場冒險記,但它卻會讓許多大人晚上作惡夢。這是我寫過最奇怪的一本書,也是花了我最多時間的一本書,但也是我最驕傲的一本書!』

相關閱讀 > 第十四道門 星塵 無有鄉 牆壁裡的狼 那天,我用爸爸換了兩條金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