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若離枝
作詞:蔡振南 作曲:陳小霞 編曲:鍾興民

花若離枝隨蓮去 擱開已經無同時
葉若落土隨黃去 擱發已經無同位

恨你不知阮心意 為著新櫻等春天
不願青春空枉費 白白屈守變枯枝

紅花無香味 香花亦無紅豔時 一肩擔雞雙頭啼

望你知影阮心意 願將魂魄交給你
世間冷暖情為貴 寒冬亦會變春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首歌是我最喜愛的台語歌之一,
詞曲皆是大師手筆,南哥的詞小霞姐的曲,
尤其是詞意之美之雅,讓人完全體會到台語之美~
加上台語界無人可比的江蕙的演唱,
每每聽到總會令我動容~

還記得之前曾經上過鄉土語言教材教法,
那位老師用著極美的台語唸著古詩,
讓我深深懊悔為何我的台語會那麼爛\("▔□▔)/
還有許多台語諺語之精闢,常常令我拍案叫絕,
我實在應該好好來學習我的母語~

另外,歌詞中的"一肩擔雞雙頭啼",
我原本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後來上網查了一下,
原來"擔雞"與"擔家"同音,
所以這句話的意思是詞中女子喜愛的對象其實有兩個家庭~
這樣看來,詞中女子應該又是個為愛痴傻的傢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