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錄自中時電子報
http://news.msn.com.tw/news511286.aspx


五十一年前,十九歲的劉國江戀上了大他十歲的寡婦徐朝清,兩人忍受不住閒言閒語,逃到深山老林裡。為了讓「老媽子」下山方便,「小伙子」耗費五十年心血在峭壁上開鑿出六千級天梯。如今「小伙子」死了,「老媽子」傷心的說,「今後我一人怎麼辦?」 
 據《重慶晚報》報導,「小伙子」六歲時磕斷了門牙,山裡習俗,掉門牙的孩子只要被新娘子在嘴裡摸一下,新牙就會長出來;「小伙子」因此初見了當新娘的徐朝清。此後,村裡的人開玩笑問他要娶怎樣的媳婦,他總說「像徐姑姑那樣的人兒!」徐清朝婚後生了四個小孩,但二十六歲就守了寡。

 回憶起當時,徐清朝泛著淚水說,「娃兒恁多,老人不管,還說我剋夫,苦啊!」「三分錢一斤的鹽都買不起。我就編草鞋賣錢,一雙可以賣五分錢。」之後,劉國江常主動上門幫徐朝清做些體力活,擔水劈柴,照應家務。一晃四年,兩人都在對方的眼神中讀出了些別樣的東西。閒話很快傳遍整個村子。

 五十一年前的一天,村裡的人發現徐朝清和四個孩子失蹤了,同時失蹤的還有劉國江,他們逃到了四川、貴州交界的荒山。村人都不太敢上山,因為山裡有老虎和其他野獸。他們在房前屋後闢了幾塊菜園,溪裡的魚,山裡的核桃、野棗也是他們的食物。

 他們就以「小伙子」、「老媽子」相稱。起先住在茅草屋裡,「老媽子」回憶說,「很多個晚上我都聽到老虎在叫,聲音好大,地都在抖。」後來茅屋被暴雨沖垮了,「老媽子」想住瓦房,「小伙子」就到兩公里外的山坳裡背泥巴燒瓦。一家人背泥巴背一年,劉國江用石頭砌了個窯子自己燒,又燒了一年,才燒齊所需的瓦。

 為了讓「老媽子」上下山安全,「小伙子」一輩子忙著在懸崖峭壁上鑿石梯,一鑿就是半個世紀,從小伙子鑿成老頭子,鑿出六千多級「愛情天梯」。雖然,「老媽子」並沒有下山過幾次,「小伙子」和「老媽子」也從來沒有分離過一天。

 他們忘了世界,世界也忘了他們;直到二○○一年一支探險隊上了山,才發現這對遺世獨立的老夫妻。「小伙子」和「老媽子」最愛對唱「十七望郎」,如今「小伙子」死了,「老媽子」喃喃自語,「你走了,哪個叫我『老媽子』,哪個來陪我唱《十七望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好動人的故事~
讓我眼眶微濕了啦

對我來說,
這種平實而長久的情感,
比那些轟轟烈烈的激情還要觸動我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