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強烈建議未看過此片者不要點進此篇心得~
因為這絕對是一部值得你親自去體會其中玄機的好片!

其實想看這部片已經很久了
最主要是因為兩位男主角我都非常喜歡
特別是Christian Bale我可是從他太陽帝國童星時期就很愛他~
還有導演Christopher Nolan更是我非常喜愛的導演之一
我從他的處女作「記憶拼圖」開始就對他的電影風格非常著迷
所以這部片一出來我就非常期待!

不過對我來說看電影是要有適合的心情相配的
因此我一直拖到昨天才看了這部片
看完之後只能說我忍了那麼久是值得的!
這是我這一兩年看到最讓我喜愛的片子了~

整部電影延續了Christopher Nolan喜歡玩弄時序的習慣
採用倒敘與跳接的手法呈現,對於某些觀眾來說可能會造成困擾
但對我來說這正是這部電影最巧妙的地方
這種手法讓整個劇情更加懸疑緊湊也更有挑戰性~

而這部片的片名也點出了這部片真正想要討論的東西
The Prestige」,Prestige有著魔術魔法的意思
另一方面也是威望名譽的意思,
每個人汲汲營營想追求的威望與名譽
會不會到頭來都只是一場幻術?
而你又願意為了你所想要的東西付出多少代價?
是欺騙他人甚或是欺騙自己?

兩位主人翁Borden與Angier同是夢想成為大魔術師的學徒
他們跟著著名的魔術設計師Cutter學習
但這兩個人的個性可以說是有根本上的不同
這從他們去看中國魔術師表演的片段中就可看出
Borden願意為了魔術一輩子扮演不真實的自己,
他著魔的是魔術本身為他帶來的挑戰與刺激
Angier則是認為魔術只是讓他可以獲得他人掌聲的工具,
他著魔的是魔術帶來的附加價值


這樣子的個性也影響了他們的人生
Borden的驕傲害死了Angier的妻子
Angier失去了至愛之後從此走上復仇的不歸路
他們兩人都為了自己心中的慾望付出了極大的代價
而這個慾望最後變成了魔障,反噬了他們的人生

其實這部片要討論的並不是魔術
所以其實其中的謎題並不難解開,甚至設計的有點異想天開
Borden原來是雙胞胎,而Angier得到了能複製自己的機器
這種設定要說有Bug可以說是Bug非常多
但是個人認為重點是在魔術的背後的含意

Borden為了名利的慾望切割了自己的人生
兄弟兩人只能共享一個人生,永遠扮演著非真實的自己
無法盡情去愛,只能活在謊言之中
這也間接害死了妻子Sara,造成最後兄弟其中一人被吊死的悲劇

Angier一開始是為了復仇,
但在復仇的過程中他開始喪失自己
最後腦中只剩下要勝過對方的慾望
所以只能利用複製機器不斷的殺害另一個自己
活在明天不知道是會溺死還是會接受歡呼的痛苦中

「人們看到的永遠是舞台上的那個,而不是箱子裡的那個」

外表的光鮮需要多大的代價?
我們每天不都在做跟主角一樣的事情
我們都在為自己心中的慾望付出代價
那個你為了讓生活更好而隱藏的自己哪去了?
那個你為了獲得更多掌聲而殺害的自己哪去了?
只是這個代價值得嗎?你最後是真的勝利了?
還是其實你早被自己的心魔戰勝了呢?

個人認為在這部片中其實看的最清楚的有兩個人
但是兩個擁有洞悉眼光的人,卻有著截然不同的下場
一個是Cutter,他從一開始就看穿了Borden的魔術
他也知道要表演出什麼魔術相對要付出什麼代價
所以當最後Angier已經著魔無法回頭了
Cutter選擇保守電影中唯一一抹純真,交還Borden的女兒

另一個人是Borden的妻子Sara
她是最了解Borden的人,她極度聰慧總是能看穿他人的謊言
但這也讓她無法接受真相,而走向死亡之途
其實這一切都在她與Borden初遇的那場表演就透出了徵兆
當鳥籠消失,魔術師手中出現一隻鳥時
Sara的小姪子哭著說:「他殺死牠的兄弟了~」

純真的眼光總是可以那麼直接的揭穿幻象
但純真卻總是最早被扼殺的
有時候我們是因為他人的慾望而被欺騙
但更多時候我們是因為自己的慾念而被欺騙
甚至很多時候我們寧願相信自己只是被欺騙而已

Are You Watching Closely?

你真的正視過你的人生嗎?
正視過你正經歷的一切事物
正視過你所付出的以及所獲得的
到最後那真的是你想要的結果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ut there's one thing for sure,
就是看完這部片愛迪生的形象真的一落千丈了XD
話說我還真的沒認出來Tesla是大衛鮑伊演的,
然後Tesla應該是外星人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