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
我一直想到波特萊爾的那本詩集"惡之華",
想到他那句著名的話:「把你的汙泥給我,我將之鑄成黃金。
電影的主人翁Diana Arbus的作品,真切的發揮了這個精髓,
因此我才將這篇文章取名為"醜惡開出的鮮花"。

其實當初會想看這部片,
最主要是為了妮可基嫚與小勞勃道尼,
他們兩個都正好是我頗喜愛的演員,
再加上劇情又符合我喜歡怪片的胃口,
因此我對此片期望頗高,幸虧它也沒讓我失望。

我想這兩位演員在這部片都算是頗有犧牲,
妮可基嫚可以說是間接全裸演出,
但是這個舉動的確是必要的,
而且也帶出了全片的精髓與氛圍,
其實人們一直都在害怕面對最原始的自己,
人們無法接受自己赤裸的暴露出來,
因為這就代表了我們不能只顯露出有禮教而美好的一面,
而還得正視其實我們從未脫離的獸性與邪惡。

我想每個人一直都知道心底最深處的那個自己並不善良,
所以當我們面對邪惡或醜陋時,
隨之而來的害怕其實是夾雜著興奮的,
君不見那麼多人喜歡看鬼片或血腥殺戮的電影,
這種天性上的吸引是我們無法去解釋與抗拒的,
因此當面對到這種情形時,
我們會下意識的做出防衛的心態,例如逃避、嘲弄或排擠,
這不就是我們面對社會許多畸零階級的態度嗎?
所以片中的女主角才會說:「我會喜歡,是因為我害怕。」



Diana Arbus本人


在我們的歷史中,
總是要出現一些特出的人物來警醒人們,
逼迫我們去揭開那些人性的瘡疤,
波特萊爾是一個,莒哈絲是一個,
張愛玲是一個,Diana Arbus是一個,
還有許多這樣的"怪胎"都在告訴人們,
當我們極力邁向真善美的同時,
不要遺忘了其實人性並不完美。

Diana Arbus說過一句話:
What I'm trying to describe is that it's impossible to get out of your skin into somebody else's.... 
That somebody else's tragedy is not the same as your own.」

意思是「你無法脫出自己的皮膚,而進入其他人的身體;
因為別人的悲劇是永遠不可能成為你的。」

但我們卻能藉著正視他人的悲劇,來面對自己的,
所以在Diana Arbus的照片中才會照映出那麼多被正常社會孤立在外的一群,
即使是正常的人也總是赤裸的,或戴著奇異的面具。


Women with Roses,by Diana Arbus

看著她的照片人們總是會產生厭惡、害怕甚或是憤怒的情緒,
在當時遭受許多人的攻訐,甚至還被美國官方抵制
但我想Diana Arbus她不是不知道會有這種結果,
可是她寧願遭受此等待遇,卻還是要作自己,
這種勇氣是美好的,卻也是悲哀的,
因為Diana Arbus最後還是抑鬱自殺,年僅48歲。

而電影中另一個靈魂人物Lionel,
是由小勞勃道尼飾演,他是一個患有多毛症的假髮商,
這個角色是虛擬的,靈感來源是Diana的第一章照片多毛症查理。
雖然Lionel有著怪異的外表,但卻擁有獨特的氣質與思考,
這點小勞勃道尼表現的淋漓盡致,
看不到他的臉部表情,但總是忍不住被他吸引,
也因此在Lionel第一眼看到Diana時,
他就知道她是屬於他們那一個國度的,
一個完全的怪胎,不是因為心靈或身體的疾病,
而是她天生就是為此而吸引而綻放。




Diana Arbus曾說:
「人們都懼怕在生命中遇到身心創傷的經驗,
而怪胎天生就帶著創傷來到人世,
他們已通過試煉,才是人類中的佼佼者。」

Lionel將Diana引領入那個世界,
讓Diana解脫了道德與良知的束縛,面對真實的自己,
但是Lionel最後卻因肺部衰竭而面臨死亡,
他決定由Diana幫他褪下全身的毛髮,
用最真實的面目去面對愛情與相繼而來的終結,
當Lionel縱身一躍入海中,而Diana披著Lionel為她精心製作的毛髮大衣,
我彷彿看到了兩個新生命的誕生,
Lionel羽化成了美麗的蝶飛向天堂,
而Diana決定撕開面具顯露潛藏心中已久的獸。


A photograph is a secret about a secret. 
   The more it tells you the less you know.」

「攝影是一個關於秘密的秘密,它告訴你愈多,你知道的就愈少」


在電影的最後,
Diana全身赤裸帶著相機走進了天體營的草坪中,
問一名坐在長椅上的女子願不願意向她說一個秘密,
那名女子反問為何妳不先跟我說一個秘密?
Diana帶著神秘的微笑回答:「OK.」
Diana Arbus用她的相機向世人毫不隱諱了透露她最深處的秘密,
將世人鄙棄的污泥鑄造成燦爛的黃金。




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ˍ


若對Diana Arbus的作品有興趣,
可到以下這兩個網址觀看:
http://www.artnet.com/Artists/ArtistHomePage.aspx?artist_id=672854&page_tab=Artworks_for_sale

http://www.flickr.com/photos/aquazone/sets/1389839/


我在這裡也貼幾張她比較著名的作品~


hand grenade(拿著手榴彈的男孩)


陰鬱的迪士尼城堡


Girl Locket(戴著紀念盒項鍊的女人)
*按:其實這張並不有名,但卻是電影一開始Diana戴著裝著Lionel毛髮項鍊的靈感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