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李小龍逝世40周年,探索頻道特地製播了“我是李小龍”紀錄片,裡面不僅採訪了李小龍的妻女好友,也訪問了各界崇拜他的名人。

說實在話,以前李小龍對我來說就只是一個「名詞」,但看完這個紀錄片之後他終於在我腦中形成一個有血肉的人物。真實的他,說起話一臉臭屁的神情,語氣極其囂張,不斷地想證明自己,甚至可以說是以自我為中心。
但也是因為如此,他才能在那個白人主義至上的美國打出一席之地,原來在那麼多人心中他會成為神話般的英雄,是因為他引起所有受壓迫人的心聲,為他們伸張了現實無法成真的正義。他讓所有看電影的人在當下都成為「李小龍」,痛毆了不管那個是誰的壞人。


不過更讓我佩服的是他的妻子,在李小龍近乎醜聞般的暴斃後,她獨自一人帶著兩個孩子回到美國,被所有八卦媒體瘋狂追逐,可是她一貫優雅不做辯駁,後來又發生兒子意外身亡,她還是這麼走過來了。女性的韌性和包容,真的令人敬佩!

最後忽然想到家有傑克電影中,黑人老師對傑克說的,「或許世界上真的有人生來就是顆流星,只為了帶來瞬間的燦爛便逝去」,如同李小龍,如同張國榮,我們不該為他們的早逝傷懷,而是該為了人間擁有他們的歲月而感到慶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小龍
    全站熱搜

    cine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