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實在太喜歡曲子Heifetz的詮釋方式了~!
該死的合我胃口!不愧是天才呀~~~

以下是Heifetz演奏的片段:

Bach Chaconne
http://youtube.com/watch?v=R_1hS5LeBm0&search=bach

Wieniawski - Scherzo Tarantell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exrDPEfDRw&mode=related&search=perlman


Heifetz小檔案:(轉錄自弦樂工廠http://blog.sina.com.tw/13465/


亞夏.海菲茲(Jascha Heifetz 亞夏.海菲茲,1901-1987)

1901年,海菲茲生於俄國,他是猶太人的後裔。他一生活了八十六年,但卻有八十三年的時間是演奏小提琴,而且其中超過六十個年頭,他站在演奏舞台上,讓所有的樂迷們為之傾倒。

小提琴神童

三歲的時候,海菲茲由父親啟蒙學習小提琴,身為交響樂團首席的海菲茲爸爸隨即發現,他的孩子對於小提琴的領力,就像是與生俱來的天賦一般,於是他將海菲茲轉給另一位教師馬爾金(Elias Malkin)。兩年之後,海菲茲才六歲,卻已經有演奏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的能力了。馬爾金後來將海菲茲介紹給奧爾(Leopold Auer,他是俄國當時的小提琴教父),奧爾聽後也將海菲茲視為不可多得的英才。於是在1910年,也就是當海菲茲九歲的時候,奧爾帶他進入聖彼得堡音樂院就讀,並親自指導他演奏小提琴。但是因為俄國排斥猶太人,外地的猶太小孩不能到俄國首都唸書,所以在音樂院院長葛拉茲諾夫(Glazunow)的協助之下,把海菲茲的爸爸也弄到音樂院裡,以便取得居留權。因此,海菲茲「父子」在音樂院裡卻成了「同學」。而且在以後的日子裡,海菲茲爸爸常常和海菲茲一起上課,甚至比海菲茲還要認真,把老師說的話一一記下來。海菲茲爸爸這些筆記,竟然就成了海菲茲日後練習小提琴的根據。可見,海菲茲爸爸在培育兒子方面確實投入不少心力。

嶄露頭角

1911年的四月,海菲茲在聖彼得堡舉行了數場演奏會,演奏曲目的難度之高,即使是小提琴老手也會為之頭痛,所以,當時的聽眾不免為這個才十歲的孩子擔心,就連奧爾也在後台緊張的走來走去。但是,不久之後大家即認為,這些同情都是多餘的。因為,海菲茲不僅毫不費力的克服了困難的樂段,音樂表現流暢,台風更是充滿自信。不但聽眾被他完美無瑕的技巧所折服,而且奧爾也被這個小徒弟的才華嚇到了,最後不得不服氣的說:「海菲茲做到了!」

隔年,奧爾送海菲茲到德國的柏林演奏,在鋼琴伴奏之下演出孟德爾頌的小提琴協奏曲。這一次登場造成轟動,樂評反應也很熱烈,而最令人津津樂道的是,據說克萊斯勒當時在台下聽完演奏之後便說:「我想我可以把自己的琴砸了!」而這場演奏也使得大師倪基希(Arthur Nikisch)提出邀請,同年,海菲茲即在當地與柏林愛樂合作,在倪基希的指揮之下演出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

離開俄國,移居新大陸

1916年,正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蘇俄境內也爆發革命,奧爾帶著學生出走挪威避難,海菲茲和他的師兄希德(Toscha Seidel)一起搭檔演奏,令許多挪威聽眾如癡如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