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只是先列出想看的,
想看程度以星號多少來分(最多五顆星):P
順便附上那部電影的簡介囉~

簡介內容轉錄自金馬影展部落格:http://blog.sina.com.tw/goldenhorse/


1.松鼠自殺事件 *****

一個關於失蹤的故事:男主角大島的生命中有兩個名為AprilMay的重要女人。一天,大島獨自從沙漠中醒來,身邊女子的似乎也和他自己一樣地不認得他。就在一連串的疑問與暗示中,兩人展開一場魔幻迷離的漫長旅程,途經皇宮、沙漠、雪山等天馬行空,如童話般奇炫的場景。而這一切背後,卻隱然埋藏了一段關於遺忘與背叛不倫之戀。【松鼠自殺事件】的攝影美得令人震攝。儘管電影裡有許多帶有濃厚中東、北非等異國風味的橋段,但全片卻百分之百在台灣本地攝製,讓許多看過毛片的專業影評詫異不已。此外,劇中幾位主角經常以日語、國語、西班牙語等不同語言夾雜交談,卻如魔術般毫無溝通障礙,更無處不散出一種強烈的超現實魅力!

2.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

。「松子」在日本上映時票房極為亮麗,勇奪當週新片票房冠軍,目前已累積超過11億日幣。在片中,中谷美紀享盡「齊人」之福,與包括伊勢谷友介、瑛太、武田真治,以及下海插花演出的鬼才編劇宮藤官九郎等性格男星大談轟轟烈烈的戀愛,儘管屢戰屢敗,但卻韌性一流。在悲歡華麗的歌舞表演中,中谷美紀精彩詮釋了女主角「川尻松子」荒誕動人的一生。儘管還有近半年時間,許多日本媒體卻已大膽預測,中谷美紀將因本片成為問鼎明年「藍絲帶」影后的超大熱門!而「松子」的爆紅也帶動相關商機開發。不僅原著小說、電影原聲帶狂賣,原製片公司TBS(東京電視台)也已著手開拍電視版本,邀請女星內山理名擔綱演出日劇版「令人討厭的松子」,相信將能帶動另一波「松子熱」。

3.琳達琳達 ***

2005
日本電影旬報年度十大日本電影 / 2005多倫多影展 / 2006西雅圖影展

高中女子樂團因為團員不合而瀕臨破裂,陰錯陽差找來日語不靈光的韓國交換生裴斗娜當主唱,趕在三日後的畢業音樂祭上表演。看似尋常的熱血青春題材,在山下敦弘的手裡有了特別的況味,學校的長廊、清澈的游泳池、大雨中的奔跑……不只展示著青春的橫衝直撞,也吐露了尋常生活裡隱約的人心騷動。

獲得日本《電影旬報》評選為2005年十大佳作的青春搖滾電影【琳達琳達】,故事描述高中校慶前夕,女子搖滾社團面臨主唱受傷、團員內訌的窘境,一度考慮放棄演出。但卻靈機一動,在機緣巧合下找來由【駭人怪物】女主角裴斗娜所飾演的韓國交換學生擔任主唱。四位團員臨時湊合,默契不足,只能在短短幾天內沒日沒夜練團,還要應付層出不窮的感情問題,過程中發生許多瘋狂有趣的事,內容青春洋溢,有如女子搖滾版的【水男孩】。


4.奶霜檸檬 *

山下敦弘Nobuhiro Yamashita / Japan, 2004, Betacam, Colour, 75min

乍看之下,好像是極普通的日本高中生純愛片,中途竟轉為典型的兄妹亂倫初戀物語,之後又演變成直視現代空茫心靈的歐式嚴肅結局。為慶祝軟調色情OVA始祖「Cream Lemon」系列第一集轟動上市滿二十週年,特別改編成真人電影。情色的出發點,在山下的詮釋下卻不可思議地走向虛無的目的地,對現代生活的獨特敏銳,在這部傑出的致敬作裡一覽無遺。

5.冥王星早餐 ****

今年剛滿三十歲的席尼墨菲堪稱近幾年竄紅速度最快的新生代愛爾蘭小生!其狂放細膩,甚至帶點妖異的氣質讓許多大導演激賞不已。在【冥王星早餐】中,曾執導【亂世浮生】、【夜訪吸血鬼】、【愛情的盡頭】等名片的愛爾蘭巨匠尼爾喬丹,則將他改造成妖豔婀娜、舉手投足皆無比嫵媚的變裝皇后!觀眾光從劇照中所投射出截然不同的眼神,就能看出席尼墨菲如魔術般的變身功力有多厲害。

冥王星早餐】故事以6070年代的愛爾蘭及英國為背景,描述被丟在教堂門口的男嬰,長大後成為比女人還嫵媚的男孩。他挑戰教會,走進政治武裝抗爭的現場,邂逅了一個個令他刻骨銘心的男人,然而在他心中,永遠記著童年時曾經見過母親搭電車離去的背影。在片中,除了施展渾身解數,以各種造型驚豔全場的席尼墨菲,尼爾喬丹還挖來分別在【豪情本色】、【亂世浮生】中曾與他合作過的老搭檔連恩尼遜及史蒂芬瑞亞,擔綱演出收養「她」的小鎮神父與魔術師男友。本片鏡頭運動優雅迷人,映照出迷朦懷舊的色調,配樂部分則大量採用流行於6070年代的英倫金曲,讓電影極盡賞心悅目。而席尼墨菲大膽突破的演出,則讓他獲得2006年金球獎音樂及喜劇類最佳男主角提名。

6.玩美女人 *****

派德羅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 / 西班牙Spain, 2006, 35mm, Colour, 121min

2006
坎城影展最佳劇本、最佳女演員 / 2006聖薩巴斯提安影展費比西獎

根據阿莫多瓦童年記憶改編而成,藉由母親與三姑六婆間的真實八卦傳說,描述女人間勇敢面對家庭、死亡和男人傷害的悲喜通俗劇。全片以拉丁美洲魔幻寫實的色彩,融合了謀殺、亂倫、棄屍、鬼魂的俗艷情節,西班牙大師阿莫多瓦再度以他的魔手,寫出最深沉華麗的人性欲望,老中青三代女將大飆演技,堪稱潘妮洛普克魯茲從影以來最深情的演出。

【玩美女人】(Volver),除了導演阿莫多瓦得到最佳劇本,以潘妮洛普克魯茲領銜的六位女主角也同登影后行列。向來擅長操作通俗劇元素的阿莫多瓦,各種芭樂煽情的八點檔肥皂劇橋段在他手下都乖乖排列成黑色幽默,想要講述劇情簡直會遍地觸雷而壞了觀賞樂趣。原文片名「回歸」不僅是劇中文本三代母女情感旅程的回歸,亦可視為阿莫多瓦向幼年成長記憶的敬禮及個人電影生涯的回顧。

7.吹動大麥的風 ***

肯洛區Ken Loach / 愛爾蘭/英Ireland/UK, 2006, 35mm, Colour, 127min

2006
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 2006多倫多影展 / 2006雪梨影展

1920
年,愛爾蘭為了尋求獨立,民間發起組織敢死游擊隊,以對抗英軍的鎮壓。戴米安和親兄弟一起加入游擊隊並肩作戰,逼使英軍簽下終戰協定。但這表面的短暫和平卻沒能持續太久,隨著內戰爆發,一場又一場殘酷戰爭接踵而至,這對親兄弟也因為立場的不同,成為不共戴天的敵人……。英國大師肯洛區以貼近人性的寫實影像,對戰爭提出最沉痛的省思與控訴。

今年坎城最大贏家莫過於老當益壯的英國導演肯洛區,【吹動大麥的風】(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得到本屆坎城最高榮譽金棕櫚獎。肯老年產量持續且穩定,幾乎年年有作品參加影展,【吹動大麥的風】背景設在二年代愛爾蘭共和軍游擊動作頻繁的都柏林,一對並肩領軍作戰的親生兄弟因革命理念歧異而逐漸走上對立的悲劇,雖然明顯少了許多肯老的印記,但表演攝影都是水準之作,尤其是席尼莫菲(Cillian Murphy)飾演的弟弟,從原本置身事外到最後寧死不屈的轉變,表現沈穩而有層次。肯洛區終於在第九次入圍抱回金棕櫚獎,也算是最好的七十大壽生日禮物吧!

8.情慾克林姆 ****

拉烏盧伊茲Raúl Ruiz / 奧/法/德/英Austria/France/Germany/UK, 2006, 35mm, Colour, 97min

2006
柏林影展 / 2006鹿特丹影展 / 2006莫斯科影展競賽片

眾人熟知的克林姆,首推那幅澄金誘人的畫作「吻」,然而除了賦予女性美前所未有的浪漫,克林姆獨特的藝術風格與惹人爭議的男女關係,卻遭到奧地利社會愛恨交織的對待。拉烏盧伊茲並不想拍另一部《揮灑烈愛》,他找來約翰馬可維奇飾演克林姆,運鏡燦麗如畫,但情節則以細瑣的事件、對話堆砌,少了窺奇和轟轟烈烈,卻也引發了如潮的爭議。

「追憶似水年華」導演拉烏盧易茲(Raoul Ruiz)帶來【情慾克林姆】(Klimt),由約翰馬可維奇詮釋這位奧地利天才畫家最後生涯的愛慾糾葛,電影從克林姆臨終前的那一刻展開序幕,在十九世紀的維也納背景下,克林姆對女人的瘋狂愛戀、對創作自由的昂然捍衛、對菁英階層的執意抵抗,以及他與藝術史上另一早逝畫家席勒之間的親密友誼,一一呈現眼前。導演在影片中大量穿插各種事件與對話,並利用時空跳躍的非線性剪接手法,拼湊出一個更立體、更真實的克林姆。約翰馬可維奇以爐火純青的演技成功再現克林姆的癡狂,以及他人如其畫、永恆追尋愛情與藝術之美的一生。

9.大家來我家 ***

勞勃阿特曼Robert Altman / USA, 2006, 35mm, Colour, 105min

2006
柏林影展競賽片 / 2006西雅圖影展 / 2006雪梨影展

看梅莉史翠普、莉莉湯普琳、伍迪哈里森、約翰雷利一班老薑唱作俱佳,游刃有餘的程度,教真正演歌雙棲的小天后琳賽羅涵如坐針氈。還有薇吉妮亞麥德森和凱文克萊恩扮演致命美人與冷硬不太起來的半瓶偵探。影片表面說的是現場廣播節目的台上台下,由真實名嘴葛里森凱洛編劇兼串演,但骨子裡卻滿是導演勞勃阿特曼讓忠實影迷熟悉不過的的簽名印記。

10.甜蜜劇中劇 *

麥可溫特波頓Michael Winterbottom / UK, 2005, 35mm, Colour, 94min

2005
英國影藝學院獎最佳英國電影入圍 / 2005英國獨立電影獎影片、導演入圍

作品風格多變的金熊獎名導麥可溫特波頓,大膽挑戰十八世紀英國小說家勞倫斯史坦恩的喜劇經典,以劇中劇方式悠遊於十八世紀舞台與電影拍攝現場,散發著刻薄又尖銳的英式幽默,戲裡戲外、今昔對比之間,竟是同樣荒謬怪誕的人生。這是繼費里尼《八又二分之一》及楚浮《日以作夜》之後,又一封寫給電影的甜蜜情書。

11.塔羅牌殺人事件 ****

伍迪艾倫Woody Allen / 英/美UK/USA, 2006, 35mm, Colour, 96min

一個校園女記者在倫敦旅遊時,竟在魔術表演中遇見已經死去的資深記者,鬼魂向她透露一件霹靂大獨家,女記者於是開始跟蹤起一個涉及謀殺案的英俊貴族,在貼身的調查過程裡,兩人也陷入肉體與心靈的大考驗。休傑克曼與伍迪艾倫最新的謬司女神史卡莉嬌涵森主演,繼《愛情決勝點》之後,伍迪艾倫再一次枯木逢春的英國風味喜劇。

塔羅牌殺人事件】在國內仍是待價而沽,國外電影公司對於影片在台灣的首映極為謹慎,影展單位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說服影片公司以派專人護送拷貝前來的方式答應參展。【塔羅牌殺人事件】是幽默巨匠伍迪艾倫繼【愛情決勝點】後二度與史嘉莉嬌涵森合作,全片也選在倫敦拍攝,畫面典雅精緻,美不勝收。故事描述美國新聞系學生桑卓拉(史嘉莉嬌涵森飾演)到英國造訪朋友。在某次欣賞魔術表演的過程中,撞見已故新聞記者喬伊的鬼魂。喬伊身前對震驚社會的塔羅牌連環殺人懸案念念不忘,希望能藉由桑卓拉之手繼續追查,於是便將手中掌握的獨家秘辛交給她,並不斷從旁提供線索。種種跡象顯示,多金瀟灑的貴族之後黎曼先生(休傑克曼飾演)涉有重嫌。為近身調查這一樁有機會讓自己一夕爆紅的獨家頭條,桑卓拉決定色誘黎曼……但在金錢、慾望、野心的交錯纏繞下,真相似乎並非如原本想像得單純。除了帶有推理、懸疑的劇情外,觀眾還能欣賞史嘉莉和休傑克曼在緊張猜忌的氣氛下施展超強電力。兩人一方面處心積慮算計對方,卻又忍不住墜入情網。

12.瑪莉亞再生 **

亞伯佛瑞拉Abel Ferrara / 義/法/美Italy/France/USA, 2005, 35mm, Colour, 83min

2005
威尼斯影展評審團特別獎 / 2005多倫多影展

一位自負又令人非議的導演湯尼,打算拍一部關於耶穌基督的影片,其中他自己擔任耶穌這個角色。片子殺青之後,飾演抹大拉瑪利亞的女主角,卻神秘地被聖靈附身,獨自踏上前往耶路撒冷的召喚之旅。同時,一位年輕記者泰德,籌拍一部關於耶穌基督的紀錄片。這三人的生命藉由這段過程,相互緊密連結。茱麗葉畢諾許一人分飾瑪利亞的雙重角色,演技精湛。

13.瘋狂療養院 **
 
揚斯凡克梅耶Jan Svankmajer / 捷克Czech, 2005, 35mm, Colour, 118min

2006捷克金獅獎最佳藝術指導、海報設計 / 2006倫敦影展 / 2006西雅圖影展 

捷克動畫大師斯凡克梅耶這回用生肉、內臟、眼球、舌與頭骨,組合成駭人的景象,搭配真人演出宛如愛倫坡小說的情節,描述一個被惡夢所困的男子偶然到一個敗德的貴族家裡作客,卻在愛情與自以為正義的催使下倒戈背叛,誰知革命之後不是樂園,而是煉獄開端。表面上光怪陸離,卻寫盡對體制的不信任以及政治謊言的醜惡。

14.三丁目之黃昏 *****

三丁目之黃昏】卡司堅強,囊括曾演出【改造野豬妹】、【鬼來電3】等日劇、電影的超人氣美少女崛北真希、【末代武士】氣質女星小雪、【大和拜金女】性格男星堤真一、【里見八犬傳】藥師丸博子等知名演員。電影故事改編自西岸良平在小學館連載超過二十餘年的暢銷漫畫,描述二戰後昭和33年的東京都內某名為「三丁目」鄰里中,純樸人們的歡喜悲傷。除了充分發揮技術背景,以電腦動畫精準重現東京鐵塔建設時充滿濃厚懷舊風的舊城街景,身兼導演、編劇二職的山崎貴更展現深厚溫情,對於往日小人物純厚質樸的生活點滴有著極為細膩動人的刻畫。本片2005年在日本上映時口碑沸騰,曾創下270萬觀影人次的紀錄,並擊敗諸多商業強片,勇奪年度票房冠軍!

15.扶桑少女 ****

今年曾在台北電影節以【69】引爆全場好評的韓裔日本導演李相日,趁熱為台灣觀眾帶來他將代表日本角逐2007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力作【扶桑花女孩】。【扶桑花女孩】改編自真實故事,由【花與愛麗絲】蒼井優、【情書】豐川悅司、【白鳥麗子】松雪泰子等演技日星擔綱,描述昭和44年,福島縣鄉下一個以採礦為業的小鎮,面臨產業沒落、礦坑一一關門,鎮上人們即將集體失業的危機。就在此刻,一個以發展觀光事業為目的的「陽光夏威夷」度假村開始大興土木。而從東京來的時髦舞蹈老師,就在民風頑固保守的窮鄉僻壤,開始招募日後將在度假村登台表演的草裙舞少女,卻在過程中遭遇到接踵而來的抗爭與阻撓。【扶桑花女孩】全片青春洋溢,勵志感人。在片中,甜美女星蒼井優飾演離家出走,一心只想學舞獨立的荳蔻少女。喜歡她的觀眾可以一次欣賞到她至少五種以上活潑俏麗的夏威夷舞造型與曼妙舞姿!而她在電影裡與舞蹈老師松雪泰子的真摯互動,則可媲美【舞動人生】裡傑米貝爾與茱莉華特絲間亦師亦友的情誼。

16.國王與鳥(動畫) **

讓曾製作過【天空之城】、【龍貓】、【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等片知名動畫教父宮崎駿也盛讚不已的法國80年代經典動畫【國王與鳥】。故事裡的國王愛慕畫中的美麗牧羊女,但是牧羊女愛的卻是另一幅畫裡的煙囪清潔工,為了躲避國王的追求,他們只好趁夜逃跑。而老愛和國王作對的鳥也來幫忙,帶著他們一路走進沒有陽光的城市底層的魔幻世界。本片根據安徒生童話改編而成,由法國著名詩人傑克普維擔任編寫,完美的地底、高塔、拱門、皇宮營造出壯麗細膩的場景,充滿奇幻想像與哲思,蘊藏人文深度。

17.迷幻甜心 ***

【迷幻甜心】由【斷臂山】性格男星希斯萊傑及澳洲美少女影后艾比寇尼希(Abbie Cornish)攜手主演,無論畫面或故事都如詩一般美得令人心碎。劇情描寫令人稱羨的年輕愛侶因染上海洛因而沈淪,原本夢幻瑰麗的生活一一崩解,最後甚至必須靠出賣肉體和詐騙偷竊以支付嗑藥所需,儘管數度嘗試自我勒戒,卻陷入更為可怕的身心折磨。電影裡對主角們「施打」和「吸食」毒品的細節描述毫不避諱,在幾場性愛床戲中男女主角更是大方坦胸露臀,堪稱希斯萊傑繼【斷背山】後最大膽精湛的演出!而曾以【鋼琴師】奪下奧斯卡最佳影帝的實力派演員傑佛瑞洛許在片中飾演時常關懷、濟助這對困苦愛侶的長輩,最後卻也因用藥過度暴斃猝死。儘管戲份不多,演技卻依然沈穩老辣。

18.心靈遊戲(動畫) ***

由【蠟筆小新】監督湯淺政明所執導,曾擊敗宮崎駿【霍爾的移動城堡】,一舉奪下日本文化廳多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大賞的【心靈遊戲】最具話題性。【心靈遊戲】故事描述個性軟弱害羞的主角「西」(Nishi)在火車遇上了他的夢中情人Myon,之後被Myon及她的姊姊邀請到她們經營的烤雞肉串居酒屋,然而,西卻被追討Myon債務的流氓從屁眼開槍貫穿額頭,當場掛點。當西死後上天堂時,他違反神的意旨,並決定闖回人間。但當他回到這個世界時,便立即被鯨魚所吞。而在鯨魚的胃裡,西遇上了一名老人,原來他已在此生存了30年了……【心靈遊戲】畫風結合2D3D,常有前一個畫面極為漫畫搞笑,後一個畫面卻超級寫實嚴肅的荒謬效果。而除了大獎加持外,電影製作公司Studio 4°C亦大有來頭,【駭客任務動畫版】(Animatrix),以及由大友克洋、今敏、川尻善昭等大師攜手跨刀合作的作品【回憶三部曲】(Memories)便都是出自這家動畫公司的手筆!

19.哇哇歲月 ***

【哇哇歲月】是英國知名演員理查葛蘭特(Richard E. Grant)自編自導之作,故事以他少年時期在東非的成長故事為藍本。電影帶領觀眾透過14歲主角羅夫的角度,看盡60年代末期,英國上流社會和殖民階級在史瓦濟蘭脫離大英帝國獨立前夕的虛浮滄桑。【哇哇歲月】集合了當今英國影壇一流演員如蓋布瑞拜恩、米蘭達李查遜和愛蜜莉華森等,飾演靈魂人物羅夫的則是在【非關男孩】中令觀眾印象深刻的小男主角尼古拉斯霍爾特,愛蜜莉華森更因在片中精湛詮釋後母一角獲得英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女主角提名。值得一提的是,本片不僅攝影出色,如實呈現出東非壯闊蒼莽的恢弘景致,音樂方面的表現亦不遑多讓。擔任電影配樂的派翠克杜爾(Patrick Doyle)已堪稱配樂界的大師級人物,曾為包括【烈愛風雲】、【理性與感性】、【迷霧莊園】、【BJ單身日記】等名片操刀。在他譜寫的配樂襯托下,更將劇中諸多人物的悲歡聚散渲染得悠遠動人。


(接"我的金馬片單(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