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635.JPG 

雖然因為受到台鐵升等考班次減少的關係,
差點沒趕上開場,但最終還是氣喘吁吁的到達了~

先從場地談起吧!
這次的場地在微風廣場對面的小劇場,
地址算是好找,走上狹窄的樓梯一進門就有親切的人員招待,
劇場內果然如朋友所說演員是站在你面前演出,
好處是音響效果頗好,演員的聲音不用麥克風就可以很響,
不好的是略顯悶了些,害我眼角不斷看到某位白長髮啪躂
啪躂搖扇子的殘影,
劇場上掛著奇妙的西藏五色旗,自從朋友對我認真的談過藏傳佛教之後,
看到這些總覺得有些毛....
位子就是很簡單
擺著坐墊的黑色階梯,要爬上最高層需要踩著藤編的板凳,
而且要靠著其他觀眾拉一把,頗有相濡以沫的親近感,我喜歡,
但沒靠背,老人家我的脊椎有些受不住......

再來談這次的劇本,
除了二號病例只在台中上演沒看到,
一號病例跟這次的三號病例相比,
可是真的看得出成熟相當多,
透過尼姑一天所需進行的例行早晚課的儀式,
伴隨著獨腳戲必備的內心掙扎劇碼,
只是有些地方個人覺得著墨太過,讓我覺得有點劇情重複,
如果今天是寫一部小說,透過重複迴旋的手法來營造語言美感是絕對可以接受的,
但般上舞台個人認為應該還要考慮到可看性
,
因此倒不如把那些時間跟力氣去讓整個劇情的面更完整~
不過能把崑劇名段拆成這樣很有創意,
我特別喜歡跟觀眾互動的幾段,
特別是把觀眾當成是主角晨昏定省的佛像,
讓觀眾意識到自己就如同那些佛像們,
也正在用自己的道德觀去審判劇中人,
這樣的翻轉視野很有趣,也很值得思考~

至於演員,兆欣的功力當然無庸置疑,
尤其裡面幾個身段很是到位,
特別是在幕裡迴旋那段,可比黑天鵝的32圈華麗大旋轉,
他的扮像跟唱腔一直讓我覺得太適合演小旦花旦類的角色,
比女人要來得嬌媚嬌嗔,哼一聲都會讓人覺得骨頭一麻,
看完就很能了解為什麼古代人會有人想包養名伶....
因為他們真的把女人最美的一面演出來了,
但是「媚」這種東西很難拿捏,太過了就顯得「淫」,
所以某些橋段會讓我有這種感覺,就是過於想討好觀眾了,
不過這部戲談的就是「淫」與「色」,所以或許這也是刻意為之的一種手法,
但是我個人喜好問題,認為演員不應該讓人有獻媚想招得觀眾喜愛的感受,
其中的分界跟程度還是該好好拿捏...

再談燈光,
這次的燈光讓我很驚豔,可以說是這部戲的另一個主角,
透過不同顏色不同強度不同方向的燈光營造不同氣氛,
中間有幾幕,主角的身影倒映在怒目的羅漢間,
或在忽隱忽現的布幕間旋轉,或在牆上靜肅如佛像,
都讓這部戲更有感覺,不能說豪無瑕疵,但其中用心很值得讚許!

大約就是這樣了!
最後就是要說侯老師感覺有點憔悴,
學術與劇團並行這種事情,我想只有用燃燒生命來形容吧...
希望老師加油!我下次還會繼續去看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