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看完賽德克巴萊,在西門國賓超大廳看的,位置超好
!感謝許菇劃位!!看完深深覺得魏德聖真正想拍的是這種電影,之前的海角七號誤打誤撞成功他自己應該也很意外吧~
趁記憶猶新趕快來迅速分享一下心得!

賽德克巴萊真的拍出了國片的另一種格局,過去的國片通常是以劇情取勝,偏向小品或意識流,帶有歷史視野的個人認為就屬悲情城市是經典,但侯導的歷史觀比較是帶有民族私人情感的詮釋,可是賽德克巴萊就完全是個大歷史全觀視野,不帶批判與對錯,只是透過精心設計的情節與運鏡帶出曾經真實上演的人生
~基本上這兩種詮釋方式沒有優劣,就像辛德勒名單對上美麗人生,只是角度的不同,但我覺得單就賽德克上集呈現出來的內容,不去吹捧誰貶低誰這種非常正直的敘事法,出乎我的意料,個人很喜歡!

再來就談到整個電影的格局,我想魏導的錢砸得有值得,我想目前還沒有國片有拍出這種史詩的恢宏氣派 (雖然這個氣派後面是滿滿的銀彈)!上集前半段可以說是 一部非常精美的歷史紀錄片,對於歷史不夠了解的人可以藉此了解劇情基調,熟悉歷史的人會常常突然看到一幕就會發出"!就是這個!"的那種感受,例如台灣 民主國國旗.霧社事件引爆點的那場婚禮...場景服裝之考究,可以見得魏導應該真的把自己逼得很緊XD

 

另外特別想說的是運鏡的部分,看得出魏導野心非常大,不斷透過各種角度的關照,讓演員 .劇情.配樂都可以在最適當的時刻撞出火花,雖然有些部分還是稍嫌滿 了點,但對於第一次嘗試呈現這樣面貌的國片導演,我給予高度肯定!!而配樂我喜歡用原住民歌曲貫串的感覺,特別是上集的片尾曲,歌詞太美了,但只看了一次 記不起來,之後有機會想買原聲帶!

在演員部分我只能說飾演中年莫那魯道的林慶台真的是太帥了
!!!!!這才叫男人呀!!!!MAN味才是王!!!第一次看到一個人可以那麼完美體現"不怒而威"這個成語,帥爆了的小腿肌肉XD 不愧是台灣版的史恩康納萊!!裡面素人演員的樸質卻又成熟的演技真的讓人很驚豔!魏導賭對了,素人演員反而可以讓觀眾去除既有成見與框架,更能與電影與演技實質正面交鋒~林慶台牧師我愛你!!!

 

不過雖然整部戲的份量跟題材對於看慣娛樂片的人是很沉重的,本來也害怕被拍成 Discovery型的歷史紀錄片,但我覺得魏導有去思考娛樂性與藝術性之間 的平衡,除了前半段為了交代歷史背景外,後面漸入佳境,中間還有穿插一些小笑料,例如非常經典的"害我存火藥存了很多年"之類的,一直到莫那魯道決定起身 反抗日本,最後的氣氛營造得非常熱血澎湃,特別喜歡最後一幕莫那魯道背著槍坐在日本升旗台身邊佈滿日人屍體的那個俯景,配上音樂唱著"有誰能知道要說出自 己想說的話有多困難"(憑記憶想的大概語意),真的非常有FU~其實莫那並不是不知道事實,也並不是愚勇,就是知道得太透徹了,才決定即使犧牲生命也要捍衛自己的驕傲~

歸化日本的花崗一郎這麼說 "莫那頭目,難道被日本人統治不好嗎?他們帶來了郵局.學校等文明,讓我們脫離野蠻的生活",莫那最後這麼回答了"如果你們的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但我就讓你們瞧瞧野蠻的驕傲""賽德克巴萊寧願輸掉身體,也要贏得靈魂",有時候明知道絕對贏不了的戰還是得打,明明知道有平順的路可走,但卻要跌得渾身是傷,雖千萬人吾亦往矣,這種傻氣不會改變大歷史流向,但卻會成為激流中頑石撞擊出那永存人心的最美麗水花。

真的很喜歡魏導塑造出的莫那形象,並不像好萊塢英雄電影那般的神話化,魏導勾勒的莫那跋扈霸氣甚至有點衝動,一點都不完美,但卻很"真實",賽德克巴萊 -"真正的人",或許就只是一個擁有血肉之軀,會憤怒會自私會低頭會逃避,但卻能為了所相信的價值挺身而出,戰勝自己內心的矛盾與恐懼,迎戰生命的艱難, 一個真正的,真正的"做自己"的一個人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ne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